RSS

光用想的就可以賺錢? 網路上的另一個獲利模式

09 九月

Day 35 No Idea

談到創業或賺錢的點子,只想出一張嘴(出點子)不想或不能自己動手做的人應該佔95%以上吧?那有沒有辦法讓光用想的就可以賺一點小錢?

其實光用想的就可以賺錢是有成功案例的,而且是正面的案例,比如說專利就是一種光用「想」的就可以賺錢的方式,但,專利可以這樣搞是因為,它有強力的法源基礎(專利法)。

那有沒有不用專利,也不用自己跳下去做,只要賣點子就可以賺錢的案例阿?
這方面倒是有一個有名的「賣」點子的負面案例,Facebook跟ConnectU的官司。

Facebook的點子聽說是從ConnectU偷來的,一開始ConnectU的創辦人(Winklevoss等人)委託Facebook的創辦人(Mark Zuckerberg,當時他還沒有Facebook網站)寫一個哈佛聯誼會的社交網站,但在Facebook的創辦人最後把這個點子融合自己的點子變成現在的Facebook網站,所以ConnectU創辦人當然很不爽,就控告Facebook創辦人,最後兩方決定和解,由Facebook花大錢買下ConnectU(這裡)。

後來聽說這個和解案又反悔了,有興趣的可以按這裡去看看

你說:「不過,Facebook這個例子根本不是賣點子嘛,ConnectU是被偷點子不是賣點子,明明就是硬ㄠ,硬扯關係。」

好吧! 您真內行,被你發現了,這個案例是扯得有點遠,但還是有些地方可以借鏡的。我不知道當初Facebook創辦人跟ConnectU創辦人是否有簽保密合約或是競業禁止條款之類的合約,但我們說不定可以利用線上簽屬「道德合約」的方式來媒合點子主人和創業家,合約會要求創業家在使用主人的點子創業成功後,需要在金錢上回饋給點子主人。

首先我先承認這個點子有很大的漏洞,更可怕的是,這個點子主要居然是運作在人類的「道德」之上。你說:「啥!你還相信人類有道德心的這種古老的迷信嗎?」讓我們暫且相信有好了,至少賺一百塊的人也許願意拿出一塊來回饋。

這個「光用想的就可以賺錢」的點子運作及獲利方式如下:

  1. 點子主人把點子以創業企劃書的格式和規格製作寫下來,然後上傳到網站,點子寫的愈完整詳細愈有誠意,創業家感受到的幫助愈大成功率愈高也愈容易回饋。
  2. 點子主人需要在網路上留下聯絡方式(不公開)和可以證明身分的資料(如身分字號,資料同樣不公開)。創業家可以登入網站找創業點子,在觀看點子前需簽屬獲利回饋的「道德合約」。
  3. 「道德合約」裡面會規定創業家於獲利後需要通知點子主人和這個媒合網站,讓點子主人可以跟別人証明這是自己的點子,並提供實質金錢上回饋給點子主人和媒合網站,創業家的回饋金額就看個人心意,其中點子主人分得80%,平台分得20%。(一個好的平台也需要被好好鼓勵)
  4. 當創業家提供回饋時點子主人需證明自己的身分,證明方式就比對點子主人當初所留的身證明資料。

那,如果有人用了點子主人的點子,賺了錢不肯回饋怎麼辦?

平台網站自動記錄來訪IP等資訊,並保留當所初簽定的「道德合約」做為證據,在需要時可以提出當證據,表示當初創業家有觀看過某些特定的點子,並同意合約內容。另外, 點子主人在公佈點子時可以選擇保留一些執行細節,由點子主人證明創業家身分後才提供執行細節,中間若有雙向討論,點子主人可以留下Email或是MSN記錄當作之後的證據。但最主要還是看創業家各人的道德,點子主人只是要求點子的姓名權(表示點子是來自於他的)和創業家「隨意」給的實質金額。

這樣的道德合約並沒有強大的法律效果,實際上創業的過程常常需要修改方向,所以真的要訴訟在認定上也有困難,再說,創業家才是真正吃苦耐勞一步一步把東西做出來的,真的要強制要求創業家一定要回饋多少也很不公平,但如果創業家真的靠點子主人的點子賺了一億,願意拿出個五百萬小錢來回饋一下點子主人的應該還是有不少人是心甘情願的。

另外,反過來想,不去執行的點子根本不會有機會成功,我們可以想想自己之前的點子都到哪裡去了?把點子丟出來讓大家多一個機會,能夠看自己的想法被實現也是一種很大的成就感,還可以也練習練習自己的創意和規劃能力。再說,點子主人跟創業家若談得來說不定就手牽手一起創業去。(哼!創業也不一定要手牽手吧? 又不是結婚。)

如果有人真的做出這樣的網站或想要真的做的,麻煩告訴我一下,我很有興趣聽到你的故事。

 
5 則迴響

發文者為 於 2008/09/09 英吋 全部文章, 創業點子

 

標籤: , , , , , , , , ,

5 responses to “光用想的就可以賺錢? 網路上的另一個獲利模式

  1. Flyb

    2008/09/10 at 18:57:50

    作者自己為什么不開發這樣的系統呢。

    版主回應:

    好問題耶,我自己聽別人談點子也常常有這個疑問,不過答案往往很簡單:
    1. 點子沒有好到讓自己覺得「Cool! 這個點子我真是非做不可!」,尤其心理沒有一個底,知道大概有多少利潤,預估需要是可信的,要說明是如何預估的。一個讓人產生慾望的點子,會增加很多做事的動機。
    2. 點子執行步驟不明確,不完整的點子通常風險很大,因為常常一個不起眼的執行細節找不到解法就是克服不了。

    解決方式是把點子完成、想清楚、做完整的評估。得到的結果常常會是
    1. 遇到沒辦法解決的細節,放棄。
    2. 細節都想清楚了,信心大增,幹下去。

    我目前有一個比較容易預估獲利的點子,打算先執行,目前徵資訊安全的創業夥伴(這裡)。:

     
  2. 阿寶

    2008/11/20 at 13:56:45

    您好!我因為找部落文章相關照片找到您這裡,
    因為您部落的照片適合,所以懇請借用告知,
    我會在本文章最末留下照片出處(您的網址)。
    如果不方便請告知,會馬上把照片取下來,謝謝!

    照片使用網址:
    http://blog.sina.com.tw/babywey/article.php?pbgid=51400&entryid=587524

    也歡迎多來寒舍逛逛唷!

    阿寶敬上

     
  3. BB

    2008/11/22 at 18:45:27

    照片是Flicker上標示為願意被引用的照片,歡迎直接到Flicker上引用~

     
  4. 網路創業達人

    2009/06/15 at 15:26:41

    我覺得創業最困難的也不是點子和執行者的問題,重點還是在有沒有充足的資金.

     
  5. BB

    2009/06/15 at 16:44:58

    To 網路創業達人,

    資金的部分我有聽過一種說法是這樣的:

    「市場上最不缺的就是資金,只有不夠吸引人的點子和不夠周延前景不明的計畫」

    我覺得這句話不是放諸四海皆準,但也好像有點道理,畢竟市場上有一堆有錢的創投公司確實是在找好的標的物阿?!找不到資金,可能是我的計畫不夠吸引人、不夠周延、風險太大。

    我遇到不少找我寫程式合作的朋友,都覺得自點子很棒,只是缺人、缺錢。
    當我問他們這個網站那麼有信心可以賺大錢,那案子外包我50萬你幹不幹?
    回答有兩種
    1. 恩….恩….這個有點不一樣,用合作的方式風險較小
    2. 好阿,但是我現在沒錢..

    基本上以上兩種我都歸納為出點子的人自己的信心沒有自子想像中來的大。
    一但風險成本不能轉嫁到別人身上,就會重新評估風險瞜~

     

發表留言